選 單     

天然「空氣清淨機」魅力難擋…溪頭「空中走廊」解封重啟

2023/05/21 07:27
〔記者謝介裕/南投報導〕溪頭特色景點「空中走廊」,歷經多時整修,於日前完工重新對外開放後,立即又變成園區觀光亮點,吸引絡繹不絕的攬勝人潮,也讓造訪民眾有種沈浸於天然的「空氣清淨機」的快感,豈是通體舒暢足以形容?

台灣的森林資源舉世聞名,紅檜、扁柏等樹種,更是許多人的最愛,不過,真正將台灣森林推上世界植物學界舞台,而且還以拉丁文「Taiwania」一詞為其命名的台灣杉,更是台灣真正的塊寶。

因此為了讓大家認識台灣杉木之美,隸屬台大實驗林管處管轄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,特別在2004年闢建一條長約220公尺的空中走廊,讓遊客可以在平均約50年以上樹齡的杉木林中蜿蜒漫步,領略台灣杉與柳杉的雄偉,並進一步體驗森林冠層各種植物、樹棲動物、鳥類、昆蟲等多樣性的生態,而與清境的天空步道、日月潭環湖腳踏車道,被外界並列為南投3大秘道。     

惟因「空中走廊」闢建迄今約20年,台大遂於1個月前封園展開檢修,包括空中走廊上全數踏面、結構螺栓全面汰舊換新外,也進行除鏽、防鏽等細部工作,如今完工重新對外營運,更讓前來遊玩的民眾遊憩品質及安全,均多了一分保障。

台大實驗林管處指出,選在溪頭的杉木林中架起這麼一條森林空中走廊,還有外界鮮知的3大特殊意義,因台灣杉之珍貴在於其高大雄偉且筆直,幾乎是台灣最高的樹種,平常可以達到40到60公尺,甚至偶有高達90到100公尺的超級大樹,換言之,大約只要5棵這樣的台灣杉就幾乎與台北101大樓同高。

其次,從形態特徵與古生物化石研究顯示,台灣杉乃是第3紀孑遺下來的活化石,與中國水杉、銀杏、美洲世界爺等樹種,均具有同等的世界級地位,且目前這一屬的植物僅剩下台灣杉一種,更顯得彌足珍貴。

再者,林木冠層可提供截流保水及潔淨空氣的功能,堪稱是大自然提供人類的「空氣清淨機」,效果不但比家中要插電的電器還好,且於步道上可端倪尖聳的針葉樹,使民眾對於森林冠層不再只是「遠觀」,特別當山中雲霧繚繞、山嵐升起時,更多了一分洗滌心靈的美感,叫人驚喜又流連忘,所以前來溪頭的民眾,切勿錯過甫完成檢修的「空中走廊」,不然,恐有入寶山空手而回之憾!

文章來源: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4308162


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入口處環境整理後,更顯得整潔、明亮。(記者謝介裕攝)


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中的「空中走廊」完成檢修後,工作人員就結構安全性進行驗收檢查。(記者謝介裕攝)


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中的「空中走廊」重新對外開放後,吸引民眾前來享受天然的「空氣清淨機」的好滋味。(記者謝介裕攝)


main